A-wha飛行日誌 No.069,巴布亞新幾內亞 PapuaNewGuinea-01 辛辛嘉年華會(Sing Sing Show)

 
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__部落大會_______

辛辛嘉年華會(Sing Sing Show)

辛嘉年華會每年有兩次大會,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年度盛會,分別在二個地方舉行,八月份第二個星期是在哈根山(Mt. Hagen)舉行。九月間則在果洛卡舉行。這次我帶團參觀的是位於哈根山的大會。

最精采熱鬧的後台

整個部落大會最吸引人的,我想不只是正式的大會開始時的舞蹈與表演,而是在大會還沒有開始之前,會場後最忙碌的後台,是最熱鬧的地方,每個表演部落在後台區準備,表演團體在上粧、掛吊飾、排練預演、一直到每個部落間的互相「嗆聲」,精采的程度一點也不輸正式的上場表演,而且這段期間是開放觀眾進場的,遊客可以近距離的參與到每一個部分,與表演的人員有所互動,這樣的元素是不是太吸引人了。
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
但是也有些部落用逆向的操作,使用暗色系或單一顏色來襯托出自己部落所表達的主題,每個部落都使出渾身解數地要把最能代表部落傳統的一面表現出來,不管是表演團體或是來參加盛會的每個觀眾,都會對等一下正式上場表演充滿著滿心期待。
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
有些比較有經驗的表演者,自己邊拿起了鏡子邊畫著臉部的彩繪,由於每個部落的彩繪都是一代一代相傳下來,因此要畫出彩繪是需要經驗的,有些部落就是由有比較經驗的長輩幫忙年輕的表演者化妝與打扮。
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
每個部落的傳統服裝與在臉上所彩繪的顏色也不盡相同,多數的部落會以鮮豔的顏色來做搭配,紅色、白色、黃色、黑色為大宗,利用鮮明的對比,把臉型與五官的輪廓表現的更突出,讓整個部落的表演色彩更豐富。
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
而他們所使用的顏料部分,傳統上他們都是由礦石或植物所提煉出來的天然色素,再加上水以及泥灰所做成的各色顏料後,塗抹在表演者的臉上,不過現在大部分的部落已經改使用方便的廣告顏料來上色,而有些比需要比較細緻顏色的部分,像是要畫出斑點或是描繪出框邊的時候,就使用方便的麥克筆直接上色,我想這也是不違背部落傳統的一種進步的方法吧!
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
同樣的對於頭上的頭飾與身上的掛飾,老一輩的部落長老也會幫年輕的一輩打理,頭上的頭冠要怎麼呈現出華麗的效果,不管是用七彩的羽毛做裝飾,或是胸前的貝殼與山豬牙要怎麼樣排列出層次,這些都是百年來部落口耳相傳下的傳統,需要的是經驗的才能表現出效果最好的一面。
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手裡拿著的是等一下要裝飾在頭上的羽毛。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

___About Papua New Guinea 巴布亞新幾內亞_____

華仔小站 Papua New Guinea Journey 巴布亞新幾內亞 a-wha旅行遊記_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相簿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FLASH相簿 ___FLASH 相簿精華版


___Mt . Hagen 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 哈根山_____

_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 _____辛辛嘉年華會(Sing Sing Show)

_辛辛嘉年華會(Sing Sing Show)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 _____部落大會後台的漏網鏡頭

_辛辛嘉年華會(Sing Sing Show)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 _____部落大會中摩登原始人

_辛辛嘉年華會(Sing Sing Show)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 _____大會之外

 

___Goroka 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 果洛卡_____

_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~泥人族(mudmen)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 _____部落參觀(一)

_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~泥人族(mudmen)巴布亞新幾內亞旅行遊記 _____ 部落參觀(二)

FB帳號直接留言

comments

分類: A-WHA 飛行日誌 旅遊世界, PapuaNewGuinea 巴布亞新幾內亞,標籤: , 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